咨询专线:400-685-8581     加入收藏  
首 页 关于我们 新闻动态 建机安全 专家视点 在线学习 政策法规 技能竞赛 教材资料 教学设备 下载中心 公益培训 在线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栏 >> 正文  
关于会员培训机构正确为社会用户和学员提供市场化培训服务业务的公告

      发布时间:2018/9/13 10:47:30     浏览:2537
  1、 考虑到最近的"打击假冒特种作业证行动",为防止机手或用户将本会证书与“特种作业资格证”“特种设备人员证”等在使用环节产生关联,对于补证或报名学习的人员,会员单位受理学员报名环节应询其是否正在特种作业场合及考训报名服务需求,告知其本会证属于培训合格证明(基础知识合格、上机实操操作能力合格),不是住建部门特种作业资格证或质监局特种作业人员证,更不得替代特种证使用。提醒学员务必通过正规途径考取政府规定的特种作业资格资质类证件,持有效证件从业。有关告知政策可在本会官网查询。
    2、对于补证的人员,原考训学校查有此人考训记录的,可由学校出具学习记录证明,由其本人说明证件丢失的理由,有由学校与秘书处联络,复核后再行补办。若确认机手所丢证件为非正规渠道获得,请直接告知他按本会规定,作弊会判定所获证书注销作废。协会文件和查询告知页规定:对于非正规渠道获得证书,违反本会规定,一律注销处理。
    3、对于汽车式起重机(不属于特种设备,但可能会发生特种作业)。另外: 挖掘机、装载机、旋挖钻机及其他大中型机械等(虽不属于特种设备,但可能会发生特种作业或在特殊高危场合作业)。这些设备可能因施工驻地工地项目归属特种作业监管场合,要求机手持有特种作业资格证件,学员遇此情况应遵守驻地监管规定,另行在当地考取特种作业资格证件才能保证自身从业合法。 
    4、2017年起,本会在与特种设备交叉的业务服务领域“推行两层次培养法”,对于与住建部、质监局、安监局在塔吊、施工电梯、叉车、起重机械及其他等特种设备、特种作业岗位可能交叉的业务领域,本会只允许“同时具备住建或质检授权特种考训考点资质”的“同时也属本会会员单位”的责任主体,开展“只限于岗位基础能力层次” 的培训,以夯实岗位基础知识能力;同时贴近学员服务, 指导其在地方授权特种考训考点报名参加 “政府组织的特种资质资格类考训”,考取特种证件,实现合法从业。本会对“只限于岗位基础能力层次” 的培训,只核发培训合格证(不再下发实操能力上机操作证)。学员反映在个别地区出台了地方条例对旋挖钻机、挖掘机或其他大型设备设定了从业准入或特种作业规定,学员应认真遵守驻地监管规定,考取项目驻地要求的特种证件,实现合法从业。 本会证书说明页、官网证书查询界面、机手证书个人查询页、在线问答等均已做了“应遵守驻地项目的从业准入和特种作业监管政策,经过现场授权后方可进入作业现场和上机操作”等必要的法务风险和安全告知。
    5、根据本会2017年签署的“会员单位教科研产学用协作服务协议”和年会纪要、事项通知等文件,协会与会员单位约定使用统一格式的培训合格证书,并已取消“证书工本”收费科目。本会为会员单位提供教科研协作、在线服务、证书查询、师资指导、教材配发、教具示范、官网平台等社团服务,并按协议约定服务费用。会员单位作为培训服务的市场主体,会员单位与学员之间基于市场化自愿原则,自主对接,自愿选校,自主约定培训内容,签订服务协议,双方自愿协商确定培训服务费用。 
    6、提醒会员单位务必完善服务质量责任回溯体系,管理好自己的教职工,务必遵守本会自律规定,合法开展市场化培训服务业务,正确宣传自身服务条件和服务能力,不要与社会诈骗案件产生关联,以消除自身的法务风险。
 
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建设机械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
 

友情链接:
首页 | 理事会组成 | 协会文化 | 建机安全 | 名师专家 | 在线学习 | 政策法规 | 技能竞赛 | 教材资料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公益活动
 

主办单位: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建设机械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             
Copyright (C) 2007-2008 中国建设机械职业教育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50984号-1
网站维护:北京建筑机械化研究院(廊坊部) 地址:河北省廊坊市金光道61号,邮编:065000 咨询电话:400-685-8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