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专线:400-685-8581     加入收藏  
首 页 关于我们 新闻动态 建机安全 专家视点 在线学习 政策法规 技能竞赛 教材资料 教学设备 下载中心 公益培训 在线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与就业 >> 正文  
AR实景化行走课堂 筑造装配建筑产业人才培养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8/10/24 10:52:24     浏览:2219

□ 程建伟

近年来,建筑教育事业蒸蒸日上,教育手段现代化与多元化的步伐不断加快。“教育如何突破地域限制,将资源全面覆盖,并高效、趣味地普及到每一个人”是教育行业共同的期待。从互联网到大数据、AR/VR,乃至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不断构建了教育的新生态,而AR技术可以将信息以3D立体的方式进行可视化呈现,通过可视化与良好的互动性设计出非常吸引人的游戏化教学内容,寓教于乐,从而大幅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热情。

近年来,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通过校企合作建设装配式建筑AR实景化行走课堂,创新课堂教学新模式。AR实景化行走课堂具有较强的教学资源开放共享能力,使装配式建筑内容与先进信息技术高度融合;AR实景化行走课堂是实践教学与工程实践无缝对接的切入点,拉近了实践教学与工程实践的距离,突破了实训时间、空间限制,节约实训成本,使重复实训、随时实训、随地实训变为现实,满足了学生自主学习需求,促进学生自主实践、创新实践,主动发现和创造知识。

AR——Augmented Reality(增强现实)技术,是一种将真实世界信息和虚拟世界信息“无缝”集成的新技术,把原本在现实世界的一定时间、空间范围内很难体验到的实体信息(视觉信息、声音、味道、触觉等),通过科学技术模拟仿真后再叠加,将虚拟的信息技术应用到真实世界,被人类感官所感知,从而达到超越现实的感官体验。增强现实技术不仅展现了真实世界的信息,而且将虚拟的信息显示出来,两种信息相互补充、叠加。装配式AR实景化行走课堂就是将AR技术应用到课堂教学中,学生可以看到与平面图纸对应的3D虚拟仿真模型,不用再盯着课本上的图纸冥思苦想,也不用再离开教室去网上搜索图片,非常方便。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秉承理、虚、实一体化的建设理念,将装配式建筑实际工程案例、节点、图集等贯彻在虚拟现实当中,围绕理、虚、实3方面开展AR实景化行走课堂建设:

理:理论教学及学习——教师大屏幕播放装配式视频进行教学,让学生对于装配式建筑的整体建造过程有一个清晰的了解,通过仿真软件结合教材进行理论教学。

虚:虚拟实训——将AR技术作为21世纪新型教学手段带入课堂教学中,通过AR节点墙与平板电脑的配合,学生在课堂中,可以将二维平面的图纸变成三维立体的模型,增强视觉冲击。此外,将装配式建筑安全体验VR资源包安装在VR实训计算机内,学生通过VIVE设备沉浸式体验。

实:装配式生产沙盘实体模型和装配式施工沙盘实体模型能够与软件实现联动,让学生可以更真切地体会到整个施工流程。

在学习的过程中,学生可以进行沟通和协作,学生们可以用iPad作为显示设备,在25×25cm大小节点纸上呈现出栩栩如生的建筑、结构节点的3D效果,学生们可以随意坐在教室任何地方,甚至可以在室外进行学习,同时教师也可以要求学生用iPad的视频拍摄功能,记录下他们的学习体验过程。在这个AR学习过程中,学生不仅是学习者,还是故事讲述者、专家、老师。课后,学生可以用视频编辑软件对视频进行剪辑,可以添加标题,也可以添加过渡场景和配音,作为自己日后学习的关键资料。

AR实景化行走课堂运用了现代化教育手段,给学生充足的探索学习时间,鼓励学生自己探索使用4D建筑,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加入自己的创意和特色。AR实景化给装配式建筑产业人才培养注入了新的活力,为装配式建筑实训教学开辟了新的空间。


友情链接:
首页 | 理事会组成 | 协会文化 | 建机安全 | 名师专家 | 在线学习 | 政策法规 | 技能竞赛 | 教材资料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公益活动
 

主办单位: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建设机械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             
Copyright (C) 2007-2008 中国建设机械职业教育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50984号-1
网站维护:北京建筑机械化研究院(廊坊部) 地址:河北省廊坊市金光道61号,邮编:065000 咨询电话:400-685-8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