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专线:400-685-8581     加入收藏  
首 页 关于我们 新闻动态 建机安全 专家视点 在线学习 政策法规 技能竞赛 教材资料 教学设备 下载中心 公益培训 在线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与就业 >> 正文  
浅析破解职业教育“三热三不热”

      发布时间:2018/11/19 14:50:22     浏览:3192

□ 李亚楠 李文哲

“上热下不热”、“官热民不热”、“校热企不热”是一些地区职业教育发展普遍面临的难题。近年来,河南省实施了两期职业教育攻坚计划,在一定程度上破解了“三热三不热”难题,但一些发展难点依然存在,需要综合施策加以解决。

打破部门壁垒 教育就业“双连通”

职业教育在我国国家层面一直受到高度重视,然而在县区一级,由于管理体制障碍、责任主体不够明确,教育部门不了解企业用工情况,人社部门不了解学生、专业情况,基层普遍对职业教育“心有余而力不足”。

对此,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于2011年成立河南省首个县(区)级“职业教育和就业服务局”,将原来分散在人社、教育、民政等部门的职能统筹起来,明确其为职业教育的责任主体,又按照职业教育集团模式,规划建设了面积达40万平方米的公共实训基地。该基地中间是学校和教育培训机构,周边是车间,一个车间连着一个企业,学校开设的每个专业都有一家企业在校生产、办公。截至目前,该基地已吸引21家职业学校、培训机构和企业入驻,年培训人数超过1.5万人次。

平桥区是河南省职业教育改革的一个缩影,其他市县也在不断探索职业教育改革。在省级层面,河南省对全省中职学校全日制在校学生全部免除学费,探索政府购买服务机制,激发了学校的办学热情和学生上职校的积极性。截至2017年底,河南省职业院校有868所,在校生达239.05万人,职业教育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创新办学体制 校企融合“天地宽”

校企合作是办好职业教育的重要举措,然而“校热企不热”长期制约职业教育向更高质量发展。“企业不积极主要是因为与学校合作找不到盈利点。”河南某知名民企负责人说:“企业投资给学生提供实习实训机会,可是学生毕业后却到其他企业工作,企业进行合作成了单纯出钱的事,自然会‘校热企不热’。”

针对困境,河南省从探索实施多元体制办职教入手,探索发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先后支持110多所职业院校开展多元化办学改革试点。

其中,河南机电职业学院便是股份制办学的“尝鲜者”。2015年年初,河南机电职业学院与河南龙翔电气有限公司采取股份制合作模式,成立了河南机电职业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学校占股51%、企业占股49%。“企业是学校的,学校也是企业的,这才是真正的校企融合。”河南机电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震表示,历经多年的实践探索,学校采取混合所有制、购买服务、托管等形式,先后选择了上百个合作企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为进一步推动校企融合,河南省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出台《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办法(试行)》,成立行业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25个,先后组建职教集团64个,共吸纳职业院校、行业协会、企业和科研机构等成员单位2122家。10年来,河南各大职业院校累计培养毕业生755万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000多万人次。

消除改革难点仍需打好“组合拳”

虽然上述改革措施在一定程度上破解了“三热三不热”难题,但离真正解决这一问题尚有距离。一些教育、企业界人士均表示,现实中依然存在地方不够重视、社会不够认可、政策难以落地等制约职业教育发展的难点,需要综合施策加以解决。

一是地方不够重视。在对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认识上,一些地方政府及教育部门只重视发展普通高中,“重普教、轻职教”的现象仍比较严重。

二是社会不够认可。受“学而优则仕”等传统思想影响,社会上对职业教育的认识还存在一些偏见。

三是政策难以落地。国家有关部门虽然出台了很多促进校企合作的政策,但这些政策大多是原则性的,没有可供落地实施的细则,导致政策“空转”,难以起到应有的作用。

业内人士指出,要促进职业教育向更高质量发展,须综合施策。一是设置全国性职业教育发展基金,弥补经济欠发达地区在职业教育发展方面的资金缺口;二是推动优惠政策接地气、讲实效,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如细化减免税政策规定等;三是大力倡导劳动光荣,提高蓝领工人的待遇。


友情链接:
首页 | 理事会组成 | 协会文化 | 建机安全 | 名师专家 | 在线学习 | 政策法规 | 技能竞赛 | 教材资料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公益活动
 

主办单位: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建设机械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             
Copyright (C) 2007-2008 中国建设机械职业教育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50984号-1
网站维护:北京建筑机械化研究院(廊坊部) 地址:河北省廊坊市金光道61号,邮编:065000 咨询电话:400-685-8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