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专线:400-685-8581     加入收藏  
首 页 关于我们 新闻动态 建机安全 专家视点 在线学习 政策法规 技能竞赛 教材资料 教学设备 下载中心 公益培训 在线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创新 >> 正文  
本会创新案例:教学型电动挖掘机实训应用与培训模式创新

      发布时间:2019/3/28 11:57:36     浏览:7997

 (本案例已被《中国建设教育发展报告-2017》收录)

一、现状

     长期以来,建设机械行业的大部分培训机构通常以购买二手挖机或者采用已经被市场淘汰的旧挖机作实训实操教具。这些二手挖机发动机频临机时寿命极限,燃油发动机油耗高、废气排放多数超标;同时燃油价格不断上涨,致实操训练因燃油消耗使培训成本猛增。这些旧机器所涉及的机型多数已落后或接近淘汰,使用过程故障率高,缺乏备品备件,得不到及时维护,设备性能和安全状况堪忧,实操机器普遍带病运行,学员实训安全事故多发成为建机实训行业多年的顽疾。

    散落于工地、培训场、物流仓储等场所的大量二手落后旧的装备所产生的高污染高排放等问题引起了国家多个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环境保护部办公厅2016年1月15日印发的《关于实施国家第三阶段非道路移动机械用柴油机排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公告》规定,自2016年4月1日起,所有制造、进口和销售的非道路移动机械不得装用不符合《非道路移动机械用柴油机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三、四阶段)》(GB20891-2014)第三阶段要求的柴油机(农用机械除外)。由此,工程机械行业掀起环保风暴,环保监察人员深入设备作业现场和实训场地,对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尾气检测,许多单位、建机租赁商、建机培训机构因设备违反燃油尾气排放等环保规定,成为被处罚对象,被列入各级黑名单。

    综上,环保政策日益收紧,建设机械绿色节能标准提高、安全生产要求不断严格等诸多因素叠加,致使建设机械岗位培训全行业的安全风险、环保压力和培训成本不断提高。因此,开发绿色节能环保高效的实训教具装备,创新实操实训新模式成为全行业亟待解决的课题。

二、建设机械培训行业的问题分析

    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建设机械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开展了深入的行业调研,将建设机械培训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归纳如下:

    1、旧机器设备废气噪声和燃油排放超标,使用二手机器实训往往扰民,被投诉机率高。

    2、旧机器设备故障率高、高油耗致使培训消耗和使用维护成本居高不下。

    3、培训学校为控制成本往往采取压缩实操机时,以仿真培训替代实操培训,以模拟机全部代替真机实操教学,致学员实操训练机时不足,技能素养不达标,影响一次性就业率,行业培训满意度不高。

    4、根据现行国标,燃油型挖机不属于实训教具,使用燃油型挖机实训只允许单人上机操作,教练无法随车指导,新学员单独上机实操具有安全风险。

三、本行业的解决方案

    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建设机械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联合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会员厂商,联合研发了一种无排放、成本低、高效节能的教学专用电动挖掘机,实现“油替电”,消除了尾气排放和高噪音污染,显著降低了实操燃油消耗等高成本;同时可以实现将电动教学挖掘机方便地由“室外露天训练”转移到“室内场地全天候训练”,保障了学员全天随时上机的实操机时供应,显著化解了学员技能水平提升与设备机时紧张之间的矛盾;同时设备采用“电力驱动”和“燃油发动机”两种动力模式,提高了设备转场和投放边远地区服务的能力,摸索出“进村培训、设备下乡培训、农民工自家门口培训、连队驻地培训、退伍兵就地培训”等新的职业培训服务模式。

    在中国建设教育协会的支持下,建设机械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引导会员单位积极改善会员机构实训教具配置水平,研发教学专用电动挖掘机原型机并投入实操实训,通过培训下乡、下基层收集学员和教练员的实训数据,不断改进教法。

    经过2年来的教学试验和实训示范,表现出如下优势:

    1、通过教具“油”改“电”,降低综合实训成本50%,显著提高培训收益。

    2、与燃油训练模式比,无尾气排放;由“室外露天训练”实现“室内场地全天候训练”,不受天气场地的限制,可显著增加实操机时供应,学员实操技能水平提高较快,显著降低学费开支。

    3、设计了教练专用指导席,教练同步上机指导,降低了实操中的安全风险,提高了实操基本动作的有效性和安全应急事故防范的针对性。

    4、设计了由教练控制的速度调节系统和安全急停装置,提高实训安全系数。

    5、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建设机械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研发的科技成果,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的实训新模式和与之配套的环保绿色节能教具装备、教材体系。

四、试验示范结论

    通过在宝鸡东鼎职校、南宁群健职校等机构两年来的实训试验,实训教师共同体会:

    1、电挖机设置了副驾驶座位,便于组织一对一、一对多的实操教学,极大有利于对学员教学的指导,及时纠正学员在学习过程中的不规范操作,提高有限时间的教学成效。

    2、电挖机构造相对简单,系统运行可靠,维修方便,教学人员易于维护保养,教学过程中出现的简单故障,能在较短的时间内排除,提升了教学效率。

    3、电挖掘机工作时,噪音小,无废气污染,符合环保要求,调速性能良好,能快速地进行加、减速和反转,动态响应速度快灵敏度高,受教师学生青睐。

    4、对比实测:每小时消耗从20元下降到10元;实测效果:群健3.5吨燃油机,每小时烧油19—22元;专委会2吨型电教机,每小时电费6---9元;南宁动力电费:0.6元/度;

    5、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建设机械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动挖机新型教具与传统的燃油挖机培训模式比较,如下:

              

    6、十大效果

  • 100%真机,100%施工实况,避免了仿真培训机、课堂填鸭等教学方式给学员带来的厌倦排斥、枯燥无味、场景单一、高温酷暑等不良身体感受;全真多样的施工实况,可使学员训练趣味大增,学习成就感凸出,自学习意识显著增强。

  • 适应施工现场的真实工况、常见土质,设备适用能力好;

  • 适用民用或工业电条件,无油耗、无油烟排放、无噪声扰民,节能环保;

  • 可在室内场地,全天候训练,避免风吹日晒;

  • 安全装置和设施齐全,防护到位,无后期保养及三滤零部件更换费用;

  • 教练可同步上机,一对一全程陪同,提高学员工法训练有效性和针对性;

  • 培训成本节省40--60%,成本回收期半年,显著提高培训综合收益;

  • 专业化教练型设备采购经济,性价比高,满足培训领域创业者需求;

  • 显著增加实训机时,保障学员技能;满意度大幅提高,各方受益明显;

  • 推广后可以极大提高挖掘机操作与维修保养人员的训练手段和装备水平

甘肃大宇职业培训学校双动力挖掘机教具实训试验示范场景

宝鸡东鼎职业培训学校电动挖掘机教具实训试验示范场景

广西南宁职业培训学校电动挖掘机教具实训试验示范场景

 

     综合以上,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建设机械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教学专用电动挖掘机实训教具较好地解决了本行业长期存在的高消耗和高污染问题,对提高建设机械职业教育行业服务水平,促进建设机械岗位人员实操技能水平具有创新意义。

 

 

 


友情链接:
首页 | 理事会组成 | 协会文化 | 建机安全 | 名师专家 | 在线学习 | 政策法规 | 技能竞赛 | 教材资料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公益活动
 

主办单位: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建设机械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             
Copyright (C) 2007-2008 中国建设机械职业教育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50984号-1
网站维护:北京建筑机械化研究院(廊坊部) 地址:河北省廊坊市金光道61号,邮编:065000 咨询电话:400-685-8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