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专线:400-685-8581     加入收藏  
首 页 关于我们 新闻动态 建机安全 专家视点 在线学习 政策法规 技能竞赛 教材资料 教学设备 下载中心 公益培训 在线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海归就业遇冷?职业教育重要性凸显

      发布时间:2019/5/7 16:33:43     浏览:1655

4月,在线职业教育平台UniCareer发布《2019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报告显示,近70%的留学生归国后遇到了文化理念、落户就学、政策限制等难题;30%的留学生认为第一份工作未达到预期;27%的受访企业认为海归自视过高,海归就业形式严峻。

学历仍是海归就业的一大传统优势,但报告指出学历并非企业招聘的第一考虑要素,约8成的受访企业倾向于招收实习经历超过2次的海归,更注重职业技能和工作经验。职业教育是培养职业技能的重要路径,并随着“斜杠青年”这一观念的推广,职业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且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在线职业教育成为更多人的选择。

根据腾讯研究院于2019年3月发布的《中国在线职业教育市场发展报告》,2015年,中国在线职业教育市场的规模仅为368亿元人民币,到2018年底,市场规模达到768亿人民币,实现了32%的复合增长率。

在线职业教育的用户可大致分类为个人和企业。就个人而言,大部分尚在校园或刚刚踏入职场的用户,希望借助在线职业教育,培养职业能力,提升自身的职场适应力和竞争力,实现从校园到职场的转化,对于他们来说,职业培训是刚性需求。也有部分职业素养已经相当成熟的用户选择在线职业教育,通过更加灵活便捷的方式进一步提升自我。

除了数量庞大的个人用户之外,企业职业教育需求正不断增大。2014年,企业内训市场规模达到10.06亿元人民币,占整体互联网职业教育市场的4%。目前进入在线企业内训市场的企业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传统培训公司转型线上,如凯洛格,他们自身开发了在线企业内训课程,为企业中的各层级管理者和一线业务人员提供专业的教练辅导培训。一类是互联网公司,如网龙多学职业技能培训平台,他们提供了可供企业培训管理者自主构建的移动平台。

然而当前的在线职业教育市场仍难以满足用户的使用预期,在腾讯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在线职业教育市场发展报告》中,30%的用户认为在线职业教育平台多为录播,缺乏师生互动;20%用户认为在线职业教育课程缺乏通用认证,社会认可度低;15%用户认为通过在线职业教育获得的资质证书大部分缺少含金量。可以看出,在线职业教育课程的社会公信力不足,距离个人和企业所期望达到的培养和提升职业技能的目标,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长期以来,国家对职业教育进行了大力扶持,并在2014年出台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和《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从海归就业形势严峻这一现象也可看出,职业教育的重要性不断凸显,在线职业教育市场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在未来,通过政府推动、头部企业、下游机构等多方的共同努力,在线职业教育市场将更能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缓解人才紧缺现实。

 


友情链接:
首页 | 理事会组成 | 协会文化 | 建机安全 | 名师专家 | 在线学习 | 政策法规 | 技能竞赛 | 教材资料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公益活动
 

主办单位: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建设机械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             
Copyright (C) 2007-2008 中国建设机械职业教育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50984号-1
网站维护:北京建筑机械化研究院(廊坊部) 地址:河北省廊坊市金光道61号,邮编:065000 咨询电话:400-685-8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