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专线:400-685-8581     加入收藏  
首 页 关于我们 新闻动态 建机安全 专家视点 在线学习 政策法规 技能竞赛 教材资料 教学设备 下载中心 公益培训 在线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旗舰项目启动,首期“校长培育”破冰起航

      发布时间:2019/9/27 8:15:15     浏览:813


 

这是一次前所未有、面向未来的破冰之行!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首期“未来学校校长培育项目”日前在北京正式开班。来自佛山市南海区和宁波市海曙区两个首批“未来学校试验区”的120余名校长参加了首期培育活动。 这标志着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旗舰项目的启动。 在试验区率先启动“校长培育”,旨在进一步发展和落实“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培育一大批符合未来学校要求的校长,将研究与实验计划不断引向深入。

未来学校校长培育计划:全新形式承载全新使命

首期“未来学校校长培育计划”的使命为,以全新形式为中国教育培养一批面向未来的校长。他们将是未来教育的创新者、研究者、实践者,真正在中国教育的改革中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该项目将通过对基础教育阶段各级各类学校的校长进行全方位、高水平、长周期、重实践的培育,帮助他们学习“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的最新理念、发展思路、研究成果、教育技术和实践案例等。

未来学校校长培育的核心在于三个方面: 一是面向未来,面向我们将要做的事; 二是问题导向,面对我们发展的问题; 三是付诸实践,真正解决问题靠的是落地实践,培育课程会提供一些面向未来发展的解决方案,但最终解决问题是靠每一位战斗在教改第一线的校长和学校。

“未来学校校长培育计划”将“培育课程”与校长自身的创新实践贯穿始终,校长通过理论知识学习与其自身工作进行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最终在中心的指导和专家的辅导下,共同形成一整套关于所在学校的未来学校发展模式与路径的理论和实践成果,进而推动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未来学校变革与发展。

强大师资,豪华课程启动第一期培育

首期“未来学校校长培育计划”是一个为期3年的项目,第一期主题是“未来学校之理念革新”,作为整个培育项目开篇之作,课程安排主要以宏观为主、微观为辅,强大师资支撑了首期豪华课程的展开。

课程的两个层面

宏观层面,围绕着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教育现代化2035政策解读、全国教育大会基础核心要义解读、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政策、基础教育的本土化与国际化趋势,以及 “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的推动与未来学校形态变革展开;

微观层面,着重讲解人工智能与脑科学对未来学校形态变革产生的影响。

名家授课

陈锋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

钟秉林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

在首期培训课程上,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以《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推动未来学校形态变革》为题讲授了开班第一课,围绕学校形态变革对人工智能、科技革命的影响,学校的本质,课程、测量和评价改革的重点,学校推进改革创新的阶段性安排作了详细讲解。

随后,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分享了《主动应对教育改革发展新挑战》。

张力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国家督学、教育部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

陈如平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国家督学、教育部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张力对全国教育大会和现代化2035做出了解读。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如平讲述了《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与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政策》。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教授刘宝存,华南师范大学未来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焦建利,重庆市教委原副主任、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政策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牟延林,深圳市科爱脑科学研究院院长贾少微,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副院长樊磊等专家也相继进行了精彩授课。

多元化授课方式

首次培育课程还特别穿插了探究式学习、主题沙龙、未来学校参访等诸多环节,形成了灵活多样的学习形式。如中国教育智库网品牌访谈节目《白丁会客厅》也出现在本次活动中。北京一零一中学、北京第三十五中学、北京十一学校龙樾实验中学、北京市建华实验学校、探月学院、北京市五一小学,成为了首期培育项目校长们的参访学校。

强势课程和师资保障

在整个培育阶段,中心将在全国范围内聘请近百位国内一线专家、学者,包括教育政策文件的起草参与者、大学教授、各大权威研究机构研究员、国内知名中小学校长、“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课题负责人、著名媒体人、企业代表等,组成了一支高质量的师资团队。

在整个培育项目中,他们将从宏观政策、校长领导力、学校特色发展与品牌构建、绿色、智慧和面向未来的新校园、组织管理与效能、团队建设、新时代学生的核心素养、精神与心理建设、未来课程建设、迎接技术革命的挑战、文化传承教育、公共传播与应急、面向未来的新后勤等13个不同维度进行授课,以全面提升校长对未来教育、未来学校的认知。

全程服务,伴随学校创新成长

未来学校的发展除了坚固的理论基础,资源与平台的支持更是落地实践的全方位保障。

在整个培育过程中,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及未来学校研究院将为培育校长们提供“全程服务”,包括政策、专家、资源、交流、实施和成果转化平台,由学员结合自身工作任务开展学习、交流、研究和实践。

学员在整个培育过程中以及培育项目结束后,都可以参加中心及其合作伙伴组织的未来学校各个领域的主题会议活动,紧跟未来学校发展最前沿。每期培育项目结束,中心还将根据学员在培育过程中的学习情况,结合教学评估,进行总结和分析,并向学员所属教育局提交一份培育评估报告。

未来校长之家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还为此特别建立了新平台——未来校长之家APP。

作为一个重要的培育项目支持工具,它将方便校长在线查看课表、选修课程、接收通知、课前预习、分享心得、收藏资源、提交作业等,以完成课前准备、主题讨论、专家授课和案例研讨、主题交流和实地考察、课后作业、总结等6个培育环节,为校长泛在、持续、个性化学习提供有力支撑。参加校长培育项目的学生还可以在APP中与授课专家和其他校长沟通交流,发表关于未来学校建设的心得体会,打造校长群体终身学习和交流的精品社区平台。

该平台将帮助校长学员与中心研究院保持密切联系,从而帮助培育项目及时更新迭代课程,帮助学校更好开展未来学校的创新实践。

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不断引向深入

首期未来校长培育项目的启动实施,已将“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引向纵深。

1

通过此项目,将培育一批能够熟练掌握和应用“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相关新理念、新思路、新技术以及最新研究成果和实践案例进行理论研究和实践操作的校长;

2

培养塑造一系列由学员校长组成的长期致力于未来学校不同领域变革研究和实践的团队;

3

指导学员完成针对不同主题的特色品牌学校建设的规划方案,完成一份较为完整的特色品牌学校建设方案,并持续帮助学员解决方案实施过程中的重大具体问题;

4

通过培育校长和校长团队的研究与实践,推动形成一批在教育理念、学习方式、课程建设、校园空间、设施设备、校园文化等方面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新建和改、扩建未来学校案例学校;

5

通过培育校长和校长团队的研究与实践,培育一批国内知名、在省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特色品牌学校;

6

结合校长的理论研究与实践经验,支持形成一批优秀未来学校发展成果,鼓励形成实践案例。

未来学校校长培育项目,是一次面向未来的破冰之行,接下来,它将推动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步入“从理论迈向实践”的新阶段!

 

 

 


友情链接:
首页 | 理事会组成 | 协会文化 | 建机安全 | 名师专家 | 在线学习 | 政策法规 | 技能竞赛 | 教材资料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公益活动
 

主办单位: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建设机械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             
Copyright (C) 2007-2008 中国建设机械职业教育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50984号-1
网站维护:北京建筑机械化研究院(廊坊部) 地址:河北省廊坊市金光道61号,邮编:065000 咨询电话:400-685-8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