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专线:400-685-8581     加入收藏  
首 页 关于我们 新闻动态 建机安全 专家视点 在线学习 政策法规 技能竞赛 教材资料 教学设备 下载中心 公益培训 在线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视点 >> 正文  
产教融合——提高大学生综合能力素质

      发布时间:2019/11/5 17:15:39     浏览:673

 

摘编自杂志文章《 产教融合工商管理示范专业建设初探》,原文刊于《现代商贸工业》(国内统一刊号:CN42-1687/T;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2-3198)2019年34期。【本文为部分摘选,全文中国知网可查】

【作者简介】

哈青梅(1978-),女,内蒙巴盟人,中国矿业大学银川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教研室主任,讲师,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经济管理。

张晓光:中国矿业大学银川学院

高彩梅:中国矿业大学银川学院

【基金项目】

项目名称:产教融合工商管理示范专业建设。

项目编号:2018SFZY34

【摘要】

当前,人工智能的发展,机器人引发的职场变革,互联网带来的知识爆炸,将逼迫大学从一个提供文凭的认证机构,变成一个让学生进行实践操作能力的训练营。未来的大学,可能是“线上学习知识+校园实操体验”的模式,因此,学生的培养模式需要适应新的时代要求,加大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加强与企业的合作,融教于产,产教融合,推动学校和企业共同发展,培养新时代的应用型人才。

【关键词】

产教融合 工商管理示范专业 建设初探

1.问题提出及文献综述

2003年第一次全国人才会议首次提出“高技能人才”;2010年,第一个《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未来10年高技能人才达到28%的目标;2011年,第一个《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0-2020)》,将高级技工、技师和高级技师职业资格人员界定为高技能人才。据孙城教授统计相关数据,2014年我国技能人才总量1.12亿,但是高技能人才仅占25.5%,与发达国家制造业相比,我国的制造业中高级技师占比为5%,而发达国家占比35%,差距很大。2014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批示》、《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六部委提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提出,一批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类型高校转型、鼓励独立院校转设时定位为应用技术类型高校。

2015年10月,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本科普通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中提出四个转变:办学思路转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上来、办学方式转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来、人才定位转到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上来、人才目标转到增强学生就业能力上来。

2017年12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提出产教融合的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改革,发挥企业重要主体作用,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培养大批高素质创新人才和技术技能人才,为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汇聚发展新动能提供有力支持。

2.产教融合内涵

产教融合的核心是产业和教育相结合。教育服务产业和产业支持教育,双方通过一定的纽带融合在一起,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而这个连接的纽带即实现学校和企业共赢。

3.产教融合工商管理示范专业建设思考

工商管理专业的产教融合最终目标是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面向现代工业、商业企业,面向现代物流企业,培养企业管理与策划人才。依据学校处于产业链中游的应用型大学的性质,侧重于应用研究,目标是解决实际问题,因此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不能脱离这一内容。

3.1抓好顶层设计

做好工商管理产教融合示范专业建设,顶层设计尤显重要,要做到目标明确,方向正确,同时建立一定的组织机构和配套的管理制度。

3.2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

在人才培养方案的指点过和完善过程中,需要企业和专业共同制定和调整。寻找专业特色是产教融合示范专业建设的难点,因此行业企业调研是各专业进行产教融合专业建设的基石,需要贯穿于产教融合专业建设过程中,专业建设中需要与企业不断进行沟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使人才培养方案落到实处,真正做到产教融合。

3.3共同确定课程体系

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是实现产教融合的工具,需要二者紧密契合,其中专业课程设计如何实现产、教融合,是一个重要问题,也是一个难点,需要从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学生毕业后能很快适应企业工作要求的角度进行专业课程体系建设和完善,培养学生在掌握专业知识技能的基础上能融入企业,参与企业项目工作。

3.4共同实施培养过程

实现产、教融合,就需要专业与企业密切联系,依据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培养学生,在此基础上,既要培养学生专业知识技能,同时又需要学生参与企业工作,通过顶岗、轮岗等方式,让学生了解企业、适应企业,在学中做,在做中学,理论结合实践,实现毕业后就可在企业就业的目标。

3.5共同组建双师双能型队伍

“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建设是产教融合示范专业建设的又一重大问题,但要保证其不流于形式而落到实处,是一个关键点。

3.6共同评价培养质量

实现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就需要对人才培养质量进行评价。一方面可以通过企业的综合评价,来评判产教融合人才培养质量的高低,评判学生是否满足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是否适应企业岗位要求、胜任企业岗位工作;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学校综合评价,学生是否完成了专业知识技能的掌握及提高,在将知识技能与企业实践相结合中,学生综合素质是否有进一步提高。

3.7利用其他专业资源建设

工商管理专业通过经济与管理学院其他专业资源,建设工商管理产教融合示范专业。利用其他专业的师资力量、实训室等,共享软件、硬件资源,强化本专业建设。

4.结论

本文通过对产教融合工商管理示范专业的初探,从人才培养、师资团队建设、资源利用、人才培养质量评价等方面,提出了工商管理示范专业建设思路,希望产教融合工商管理示范专业能够按照此思路逐步完成专业建设并能取得良好效果。

 


友情链接:
首页 | 理事会组成 | 协会文化 | 建机安全 | 名师专家 | 在线学习 | 政策法规 | 技能竞赛 | 教材资料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公益活动
 

主办单位: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建设机械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             
Copyright (C) 2007-2008 中国建设机械职业教育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50984号-1
网站维护:北京建筑机械化研究院(廊坊部) 地址:河北省廊坊市金光道61号,邮编:065000 咨询电话:400-685-8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