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专线:400-685-8581     加入收藏  
首 页 关于我们 新闻动态 建机安全 专家视点 在线学习 政策法规 技能竞赛 教材资料 教学设备 下载中心 公益培训 在线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39次提就业!如何帮助毕业生打破困境?

      发布时间:2020/5/26 8:54:46     浏览:639

随着全球疫情、经济动荡等“黑天鹅”事件的发生,今年对于一些高校毕业生来说,就业压力明显加大。针对这一问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39次提到“就业”,并指出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

新形势下,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需要处理好哪些关系?高校如何加强就业创业教育?

就业政策,要处理好这八对关系

☆坚持服务国家战略与社会民生急需并重,强化就业对稳大局与保民生的协调作用。当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服务国家战略的同时保障社会民生,是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调控的首要任务。

在面向国家战略上,正视新动能发展和传统动能改造升级中蕴含的大量就业机会,鼓励毕业生到国家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就业;考虑国家战略所需学科、经济社会发展紧缺专业等因素,重视研究生和专升本扩招的高校和专业,鼓励应届毕业生参军入伍等,加强人才储备。

在保障民生岗位上,坚持实施大学生村官、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项目等政策;扩大教育、预防医学、应急管理、养老服务等领域的招聘;同时,扩大幼儿园和高中教师招聘规模等,确保稳大局与保民生岗位的协调。

☆坚持上游产业与下游产业岗位并联,关注就业的两极发展趋势与整体链接效应。巩固和发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关键在于处理好上下游产业关系,确保各产业领域均有稳定的人才需求和岗位产力,健全现代化产业链条。

多数国有企业在产业链中位居上游,如粮食、石油等行业扮演着国计民生保障的原材料供应角色,在吸纳大学生就业中可再次承担责任。下游的来料加工、医疗防护、物流快递等中小企业也应借疫情防控东风,积极增设各种岗位,面向高校扩大招用一批,间接支持创业带动一批。

在上下游产业岗位联动上,政府一方面发动大型国有企业开展招聘;另一方面出台优惠政策,鼓励产业链下游的企业吸纳毕业生,积极处理好上下游产业的岗位关系,充分发挥各生产阶段岗位的链接效应。

☆坚持高端行业与基础行业并举,着眼长远、立足当前引领就业工作健康发展。疫情之下,让我们更清醒地意识到生物制药和基因科技、人工智能、新能源开发、军事工程等领域在未来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意识到培养优秀高尖端人才在国家持续发展中的核心作用。

基础行业发展同样不容忽视,要鼓励毕业生克服好高骛远心态,引导他们到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以及民生急需的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就业创业。

☆坚持主流职业与非主流职业并列,加大就业岗位双向拓展的合理配置。当前,主流职业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保有大量的就业岗位,需要产业技术人员和产业工人来充实。

一方面应维护传统职业行业的地位,继承和发展传统行业,形成大量就业岗位;另一方面,也应积极开发新岗位、形成新业态。当然,在新旧行业之间也有产业融合的问题,如生物芯片、纳米电子、三网融合等新型产业,这些产业专业性高、技能交叉、任职条件严苛、胜任者偏少,可适当降低门槛,选聘相近专业人员,并采取边工作边培养方式促其成长。

☆坚持城镇化与逆城镇化走向并行,推动个性化生活就业新风潮。当下,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对于改善就业环境、增加就业岗位也是一个契机。应鼓励各地围绕中心城市和都市圈吸引更多企业与产业,创造有效的就业岗位。

逆城镇化时代背景下,我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推进,绿色蔬菜种植、禽畜养殖、医疗保险、民宿服务、休闲旅游等产业方兴未艾,亦更需要专业化人才的介入,岗位需求量大增,势必成为毕业生就业的一项重要选择。在城镇化与逆城镇化并行推进中,抓住生活化就业缝隙,支持高校毕业生走进乡村、向基层一线流动。

☆坚持东部与中西部及东北地区择业并进,凸显就业的地域分布特征及拉动功能。利用地域发展差异发挥辐射功能,有效提高大学生就业率。综合此前出台的相关政策,一方面引导高校毕业生投身东部建设,另一方面鼓励毕业生到中西部、东北地区就业,无疑可消解东部发达地区就业压力偏大的问题。

另外,在东部向中西部爆发式延伸颇受重视的同时,向深远海延伸的方向也应得到加强,如海洋矿产资源探测、海岛吹填工程、海洋旅游、海洋军事拓展、大洋生态等领域发展愈发必要,因此,应利用海洋领域的新发展新需求所产生的人才缺口,多侧面解决毕业生就业问题。

☆坚持实体与虚拟行业并拢,重视就业的岗位属性辨识,推动就业结构虚实结合。为此,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协调发展、渐趋合拢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导向。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拥有不同的产业结构,提供了不同的就业岗位,需要重视就业岗位的属性辨识与正向引导,尤其应理清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关系。

当下虚体经济有泛滥之势,亟需理性看待高校毕业生就业中舍本逐末、弃实就虚的问题;也要以实为先、虚实兼顾,鼓励实体经济岗位适当增加虚拟色彩、支持虚拟经济岗位强化实体属性,理性引导就业走向。

☆坚持国内就业与海外就业市场并存,助力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就国内的人员选聘而言,我国形成了诸多后发优势行业,如航空航天、舰船科技等,需重点巩固,强力扶持,使其成为就业的关键领域。就国际输出与岗位选聘而言,我国的5G通讯、高铁、核电、桥梁工程等先后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巨大转变,迎来难得的机遇和巨大的市场潜能,在专业技术人员劳务输出上有广阔的空间和可观的需求,相应的服务岗位、关联岗位、陪伴岗位也与日俱增。

此外,经过疫情大考,我们在国际公共卫生合作、文化交流、在线教育服务、海洋作业等方面也逐渐赢得了更多海外信任。因此,应当既注重国内传统与优势行业的人才选聘,又更加自信地看待国际人才市场,兼顾海外就业,特别要选拔政治觉悟高、专业能力强、文化底蕴厚、交流能力突出的青年代表国家到海外就业。

高校如何加强就业创业教育?

今年高校毕业生达874万人,疫情之下毕业生对就业指导需求更加迫切,如何应对疫情下的就业压力,需要高校和毕业生共同努力。

第一,高校要帮助毕业生理智看待疫情下的就业形势,稳定情绪,增强信心。不仅要让广大毕业生看到中国经济依然会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也要看到在全球抗击疫情下给中国经济发展和毕业生就业创造的新机遇、新动能、新领域、新需求、新岗位。要使毕业生看到中央和各地采取的一系列稳就业措施。这些措施为做好今年的毕业生就业工作保驾护航,要让毕业生充分了解这些政策,享受政策红利。.

第二,高校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多措并举,把毕业生就业工作做精做细。高校要充分认识经济下行和疫情影响下的复杂就业局势,强化政治责任,加强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组织领导。要加强网上就业指导、心理辅导,及时发布信息,为毕业生提供随时随地的贴心服务;需要优化网上就业服务,创新方式,加快建设“互联网+就业”智慧平台。

第三,高校要坚持不懈地开展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提高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高校要把社会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度作为风向标,合理设置、及时调整学科布局、专业设置、师资配备,摒弃“精英”误区、“学历”误区,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目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注重能力培养,使之在毕业求职择业的时候能够与高等教育普及化时代的社会需求相适应。

疫情之下,也将会有更多的毕业生选择灵活就业、自主创业。实际上,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大力引导和扶持下,越来越多的高校毕业生放弃“铁饭碗”“金饭碗”,走上了自主创业的路子,取得了事业上的成功。新形势下,高校尤其要加强毕业生的创业教育和引导、帮扶,积极组织开展网上创新创业竞赛等活动,增强学生的创业意识。

 

人民论坛新媒体综合整理

选自《人民论坛》杂志

新媒体编辑 | 王思楠

来源 | 人民论坛杂志及人民论坛网(rmltwz)


友情链接:
首页 | 理事会组成 | 协会文化 | 建机安全 | 名师专家 | 在线学习 | 政策法规 | 技能竞赛 | 教材资料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公益活动
 

主办单位: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建设机械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             
Copyright (C) 2007-2008 中国建设机械职业教育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50984号-1
网站维护:北京建筑机械化研究院(廊坊部) 地址:河北省廊坊市金光道61号,邮编:065000 咨询电话:400-685-8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