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专线:400-685-8581     加入收藏  
首 页 关于我们 新闻动态 建机安全 专家视点 在线学习 政策法规 技能竞赛 教材资料 教学设备 下载中心 公益培训 在线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视点 >> 正文  
2020中国职业教育白皮书:技能型人才缺口大,职业教育受认可度低

      发布时间:2020/11/14 21:17:42     浏览:1031

近日,数据智能科技平台Mob研究院发布《2020中国职业教育行业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指出,我国2020年职业教育市场规模将突破6000亿,目前所处发展阶段仍偏早期,未来下沉发展机会较大。

白皮书介绍,我国的职业教育主要分为两大板块:一个是以学历为导向的职业教育,包括中等职业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一个是非学历型职业培训,包括公务员招录考试培训在内的职业考试培训和演讲技能提高等职业技能教育。

技能型人才缺口大,但职业教育受认可度较低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和结构转型,劳动力市场存在供给和需求不匹配,缺少熟练技术人才的结构性问题。据教育部、人社部、工信部联合发布的《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显示,制造业十大重点领域2020年的人才缺口将超过1900万人,2025年这个数字将接近3000万人。

我国制造业十大重点领域人才缺口预测。数据来源:《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早在2016年全国两会上就公开呼吁:“新科技革命的兴起和我国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对职业教育的发展提出了急迫需求,要求我们为国家现代化建设提供大规模的技术人才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我国的职业教育还面临着认可度较低的问题。白皮书指出,职业学校毕业的学生认可度低、就业难,且普遍待遇偏低,难以达到学生本人和家长的预期。

自2012年以来,国务院、教育部、人社部等相关部门已连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断推进职教体系的完备。今年九月,教育部等九部门制定《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聚焦职业教育吸引力不强、质量不高等问题。

行动计划提出,推动各地落实职业学校毕业生在落户、就业、参加机关事业单位招聘、职称评审、职级晋升等方面与普通高校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深化产教融合,全面推行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鼓励企业利用资本、技术、知识、设施、设备和管理等要素参与校企合作。

职业技能教育受追捧,部分机构良莠不齐

在非学历型的职业培训方面,财会培训、公考培训、教师培训、医学培训、企业管理等多类培训班层出不穷,直接面向目标群体,迅速占领了市场。

北京大学毕业生求是当前在上海工作,今年他为了参加北京某单位的选调生招考,特意在中公教育报了四天的面试封闭培训班,花费了9800元。

据他介绍,这个培训班是五到六个人的小班,针对半结构面试进行强化训练。培训内容主要集中在自我介绍和实战演练两大部分。

“我觉得很有用,但是最后还是没有过面,而且面试分给得很低。”求是说。他在该单位招考笔试第一,但面试第七。

“我之前没有参加过面试培训,所以一些基础性知识还是很新颖很值得学。还有模拟的面试现场,在学校或者家里找不到这种感觉。”不过求是也告诉界面职场,如果再选择,他或许会考虑地方小机构或者网上的课程去学习,而不会选择中公教育这类行业巨头。

据白皮书数据显示,目前公考培训华图教育和中公教育双雄分立的局面已基本形成,粉笔公考占领线上龙头地位。此外还有许多地方性小机构,但水平参差不齐。

公考培训三大分类。数据来源:Mob研究院

雷晨婕今年为备战公考,参加过许多培训班。据她透露,地方小机构的面试班没有什么用处,她的同学不论是笔试还是面试成功率都比较低。后来她参加了一些体制内公务员开办的私人培训班,面试通过率会更高。

“考公的人越来越多,而且大家都挺焦虑,别人都报了班自己不能不报。需求一多肯定培训班也多了,但是挺多小机构都是靠一两个招牌老师,剩下的水平参差不齐,而且很多学员也不太会分辨,就这样混过去了。”她向界面职场说道。

线上职业教育发展迅速,成为新潮流

根据益普索调研结果显示,线上和线下教育目前体现出较大的差异,但总体而言线上教育价值逐渐被大多数人认可,成为新的潮流。

参与调研的用户表示,线上职业教育可以有效地利用碎片化时间,填补生活空白。此外,许多探索副业的斜杠青年认为线上职业教育在性价比和时间上没有局限性,可以满足多元化的生活和多样化就业的自我需求。

白皮书数据显示,与2019年相比,2020年在线职业教育用户新增近1000万,在线职业教育驶入快车道,且各赛道竞争激烈,尚未出现寡头企业。

2019-2020年在线职业教育用户规模。数据来源:Mob研究院

在月活规模上,粉笔公考稳居第一的位置。但由于综合类职业培训平台汇聚各类职业培训的内容,吸引更广泛的用户,因此前20的在线职业培训App平台里,有九家都是综合类培训平台。

2020年头部在线职业教育类App活跃规模。数据来源:Mob研究院

另外,界面职场发现,短视频平台也正在成为在线教育学习的根据地之一。培训机构及机构内老师、教育MCN机构和教育界的KOL开始在抖音、快手、B站等视频平台开办职业教育培训班。他们通过出售课程、广告分成、销售产品和直播打赏等多种方式变现,发展新的在线职业教育的蓝海。

来源:界面新闻


友情链接:
首页 | 理事会组成 | 协会文化 | 建机安全 | 名师专家 | 在线学习 | 政策法规 | 技能竞赛 | 教材资料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公益活动
 

主办单位: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建设机械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             
Copyright (C) 2007-2008 中国建设机械职业教育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50984号-1
网站维护:北京建筑机械化研究院(廊坊部) 地址:河北省廊坊市金光道61号,邮编:065000 咨询电话:400-685-8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