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专线:400-685-8581     加入收藏  
首 页 关于我们 新闻动态 建机安全 专家视点 在线学习 政策法规 技能竞赛 教材资料 教学设备 下载中心 公益培训 在线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建机安全 >> 正文  
塔吊司机接听手机从20米高坠落,又是因为施工时玩手机导致死亡事故!

      发布时间:2021/2/4 12:21:55     浏览:1888

2020年6月28日19点50分,位于哈尔滨市松北区利民开发区永达路的华耀龙湾三期二标段发生一起高处坠落事故,造成一人死亡。

2020年6月28日晚,19时50分左右,塔吊司机刘显龙从塔吊上向下爬时接听电话,当他爬到第8节时,突然失足坠落,坠落过程中身体撞到塔吊钢结构中间的十字钢梁,一直坠落到塔吊底部的十字钢梁上,刘显龙头东脚西仰面躺在十字梁上,头部和腿部有伤出血,有呼吸无意识,身上的两部手机掉在12号塔吊底部的水坑内。坠落高度约20米。

以前类似案例:

2020年3月3日,下午福建省三明市一在建工地,吊车驾驶员玩手机,伸臂的时候忘了下大钩,导致大钩冲顶挣断钢丝绳,大钩掉下,致1人被当场砸死!

图片

 

图片

案例二:2019年4月30日下午13时25分左右,重庆两江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位于观山湖区宾阳大道与观山西路交汇处的贵阳市万科理想城工地5号塔吊发生倒塌事故,导致一人死亡。事故发生的原因:吊司机周某在起吊过程中使用手机视频聊天,造成违章违规操作,塔吊起吊重物超载,起重设备吊钩和吊物倾斜,造成弯矩扭矩共同作用力加大;力矩限位器有明显人为调动痕迹;所以在起吊过程中,小车牵引钢丝绳破断,使第六标准节主弦杆断裂,导致塔机倾覆;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图片

作业时玩手机就是在玩命!

这些案例给我们切实加强新形势下的安全管理敲响了又一记警钟。一要将安全管理延伸至8小时以外,关心员工8小时以外的业余生活;二是加强现场直接作业环节操作人员工作期间的手机使用管理,谨防玩手机引发事故。

现在几乎人手一个手机,机不离身。对于工作时手机使用的管理规范,各企业重视程度不一。对于警惕玩手机引发安全事故,各行各业都务必引起高度重视,防范于未然。一方面,要结合分析事故案例,向广大职工反复宣讲:8小时以外如果休息不足、劳累过度,会直接影响到8小时以内的本职工作和生命安全,一定要科学合理安排8小时以外的时间,休闲娱乐有度,确保充足的休息调整,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

另一方面,在手机普及和多功能化的当今,要对员工进行教育引导,一是进入禁火区自觉关闭手机,严禁在禁火区等规定区域接听和拨打手机;二是在生产操作及工作间隙等时段严禁用手机聊天、上网、炒股、看小说、淘宝和玩游戏等,各单位要在确保公用电话畅通的同时,研究制定有关规章制度,划定专门区域,在工作时间将手机集中存放,促进大家集中精力做好本职工作。员工之间也要相互提醒督促,以对生命安全和家庭幸福高度负责的态度,在8小时以内自觉将个人“自由”受控于保障安全的规章制度下,从源头减少隐患、规避风险

 

哈尔滨市6.28高处坠落事故调查报告

一、事故发生单位及事故发生工程概况

(一)事故发生单位概况

黑龙江某建筑劳务服务有限公司民生分公司(简称劳务公司),经营范围:为总公司承揽业务。具有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

(二)事故发生工程概况

工程名称:华耀龙湾三期C12、C13号楼及部分地库

建设单位:哈尔滨置业有限公司

总包单位:黑龙江省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

分包单位:黑龙江建筑劳务服务有限公司民生分公司 

监理单位:黑龙江省建设管理有限公司

工程地点:哈尔滨市松北区利民开发区永达路北、萧红大街西

承包范围:塔吊运行、保养、维护、施工图纸范围内(含设计变更范围)所有基础人工挖槽、清槽、破桩头、回填土、基础垫层、砖模、基础抹灰、正负零以下防水保护层、砼、砌筑(含砖护墙、值筋)、地下室外墙挤塑板、地库地面、地库及屋面顶板找平及防水保护层(除刚性外所有工作)、铺挤塑(保温)板、铺钢丝网片、炉渣找坡、清楼、现场文明施工等。

    合同工期:2020年3月20日至2020年10月20日。

二、事故发生经过及救援情况

(一)事故发生经过

2020年6月28日晚,在哈尔滨市松北区利民开发区永达路的华耀龙湾三期二标段施工现场,有四捆钢筋堆放在基坑内的降水管上。晚18时左右下暴雨,雨水将降水管下方的土方冲走,造成降水管悬空。雨后需要用12号塔吊将钢筋吊走,当时12号塔吊专职司机杨宝昌已经下班回家,杨宝昌就联系了该工地另一标段的塔吊司机刘显龙帮忙吊运。晚19时30分左右,刘显龙爬上12号塔吊,与地面的钢筋班组工人配合吊运了四次,将钢筋移走完成吊运工作。19时50分左右,刘显龙从塔吊上向下爬时接听电话,当他爬到第8节时,突然失足坠落,坠落过程中身体撞到塔吊钢结构中间的十字钢梁,一直坠落到塔吊底部的十字钢梁上,刘显龙头东脚西仰面躺在十字梁上,头部和腿部有伤出血,有呼吸无意识,身上的两部手机掉在12号塔吊底部的水坑内。坠落高度约20米。

(二)事故救援情况

事故发生后,现场工人立刻上前施救,钢筋班组长宋奎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工长刘希武向上级报告了情况,工友们将刘显龙抬到公司的车上送往呼兰中医院抢救。21时30分左右,医生确认刘显龙经抢救无效死亡。

三、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

    事故造成1人死亡,系黑龙江建筑劳务服务有限公司民生分公司塔吊司机。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34.38万元(抚恤款105万元,事故罚款 29.38万元)。

四、事故发生的原因和事故性质

(一)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塔吊司机刘显龙安全意识淡薄,施工过程中未戴安全帽,雨后塔吊爬梯湿滑,违反公司安全管理规定,下塔吊时接听电话,导致刘显龙从塔吊离地面20米处失足坠落受伤,送往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

(三)事故发生的间接原因

黑龙江建筑劳务服务有限公司民生分公司和各级安全管理人员未尽到各自在安全管理上的职责,未能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塔吊司机上下塔吊长期存在的安全隐患,对工人的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未能杜绝工人作业过程中使用手机行为;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监督检查不到位,未能及时发现刘显龙未戴安全帽吊运作业行为。

(四)事故性质

事故调查组通过现场勘查、当事人陈述、对相关人员询问、查阅相关资料等工作,认定此起事故为一起一般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五、事故责任认定及对责任单位、责任者的处理建议

(一)对事故责任单位的责任认定及处理

黑龙江建筑劳务服务有限公司民生分公司未能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塔吊司机上下塔吊长期存在安全隐患,对工人的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未能杜绝工人作业过程中使用手机行为;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监督检查不到位,未能及时发现刘显龙未戴安全帽吊运作业行为,最终导致事故发生,造成一名工人死亡。对此起事故的发生负有主要责任。以上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三十八条第一项和第四十一条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一百零九条第(一)项规定,给予该公司罚款贰拾伍万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

(二)对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认定及处理

1.免于追究责任人员

刘显龙,黑龙江建筑劳务服务有限公司民生分公司塔吊司机。安全意识淡薄,施工过程中未戴安全帽,雨后塔吊爬梯湿滑,刘显龙违反公司安全管理规定下塔吊时接听电话,导致刘显龙从塔吊离地面20米处失足坠落受伤,送往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对此次事故的发生负有直接责任,鉴于该人在事故中已经死亡,免于追究其责任。

2.追究行政责任人员

(1)张美微,黑龙江建筑劳务服务有限公司民生分公司法人代表,负责该公司的全面工作。对该公司员工的教育、监督、管理不到位,对员工未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职责情况失察,没有全面督促、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并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对事故的发生负有主要领导责任。以上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十八条第(五)项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二条第(一)项的规定,给予其罚款壹万玖仟捌佰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

(2)马晗育,黑龙江建筑劳务服务有限公司民生分公司劳务队长兼安全员,负责该工程劳务公司的生产和安全工作。对工人的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未能杜绝工人作业过程中使用手机行为,对事故的发生负有一定责任。以上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二条第(二)项的规定,依据《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第四十五条第(一)项的规定,给予其警告,并处罚款玖仟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

(3)刘希武,黑龙江省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生产经理,负责该工程总包单位的全面工作。未能组织加强对工人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和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监督检查工作,对事故的发生负有一定责任。以上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二条第(二)项的规定,依据《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第四十五条第(一)项的规定,给予其警告,并处罚款伍仟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

(4)迟德臣,黑龙江省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安全员,负责该工程总包单位的安全管理工作。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监督检查不到位,未能及时发现刘显龙未戴安全帽吊运作业行为。对事故的发生负有一定责任。以上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二条第(五)项的规定,依据《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第四十五条第(一)项的规定,给予其警告,并处罚款伍仟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

(5)王立波,黑龙江省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安全监理,负责该工程的安全监理工作。未能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塔吊司机上下塔吊长期存在安全隐患,对事故的发生负有一定责任。以上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二条第(五)项的规定,依据《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第四十五条第(一)项的规定,给予其警告,并处罚款伍仟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   

 

来源:建设施工安全

 


友情链接:
首页 | 理事会组成 | 协会文化 | 建机安全 | 名师专家 | 在线学习 | 政策法规 | 技能竞赛 | 教材资料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公益活动
 

主办单位: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建设机械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             
Copyright (C) 2007-2008 中国建设机械职业教育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50984号-1
网站维护:北京建筑机械化研究院(廊坊部) 地址:河北省廊坊市金光道61号,邮编:065000 咨询电话:400-685-8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