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专线:400-685-8581     加入收藏  
首 页 关于我们 新闻动态 建机安全 专家视点 在线学习 政策法规 技能竞赛 教材资料 教学设备 下载中心 公益培训 在线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海外视角 >> 正文  
法国职教紧盯市场需求

      发布时间:2021/4/28 15:32:36     浏览:569
在法国,职业教育证书具有国家认可的效力。证书采取等级制,从5级(初级)到1级(高级)。这些证书涵盖近450个专业相关的不同领域。证书的颁发和更改由国家机构中的专业组织来决定,学员要取得证书,前提是必须获得专业而全面的技术和知识。要获取国家认可的职业教育文凭一般有三种途径。
 
第一种途径:接受初等职业教育。初中毕业后,学生有两条道路可以选择:一条道路是继续接受普通高中教育;另一条道路就是接受职业高中教育,通过不少于2年的学习获得职业培训证书,然后可以直接参加工作,或继续学习不少于3年,获取职业教育学位,然后可以参加工作,或进入高等院校继续深造。对于想申请职业培训证书的学生,须在2年多的时间内保证2300学时的培训时长,其中420—560学时必须是基于工作内容的实操训练;对于想申请职业教育学位的学生,须在2年多的时间内保证2400—3500学时的训练时长,其中770学时必须是基于工作内容的实操训练。
 
第二种途径:在职接受职业教育培训。这是对于已经进入工作岗位、被称之为“学徒”进行的培训。学徒的培训一般与雇主的需求相结合,而且是利用工作时间接受培训。学徒在接受培训期间必须与雇主之间签署一份特殊的雇佣合同,并得到一定薪水报酬,即带薪培训,不过,学徒的年龄必须在16—25岁之间。学徒的培训课程,约有60%—75%的课时是在工作场所中,并在导师的监督下学习技术和知识。
 
第三种途径:接受生活经验的资质认证。从1992年开始,法国开始把对职业教育的具体能力认证提上议事日程,直到2002年开始实施,取名“生活经验的资质认证”。与传统的初等职业教育、在职的学徒培训一样,通过“生活经验的资质认证”,同样可以获取相应的证书。
 
法国的职业教育经过百余年的发展,形成了诸多可资借鉴的特点。法国在国家层面历来十分重视职业教育,这是其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对于职业教育学校而言,把适应市场需求的专门技术人才培养作为自己的办学目标,不盲目追求“升格”,不与大学争“地盘”。在法国,即便是同一水平层次的职业学校,由于其培养目标并不完全相同而各具特色,从而形成了既相互竞争,又相互补充,有利于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职业学校坚持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核心,紧盯市场需求,及时调整专业设置。如近年来,为适应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发展,高级技术员班就调整了市场萎缩专业,增加了材料工程、商业化技术、数据信息处理、通信网络技术与服务等新专业,为学校发展注入了活力。 
 
 
来源:学习时报

友情链接:
首页 | 理事会组成 | 协会文化 | 建机安全 | 名师专家 | 在线学习 | 政策法规 | 技能竞赛 | 教材资料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公益活动
 

主办单位: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建设机械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             
Copyright (C) 2007-2008 中国建设机械职业教育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50984号-1
网站维护:北京建筑机械化研究院(廊坊部) 地址:河北省廊坊市金光道61号,邮编:065000 咨询电话:400-685-8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