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专线:400-685-8581     加入收藏  
首 页 关于我们 新闻动态 建机安全 专家视点 在线学习 政策法规 技能竞赛 教材资料 教学设备 下载中心 公益培训 在线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建机安全 >> 正文  
为什么强调要正确使用安全带?

      发布时间:2021/5/8 14:13:53     浏览:977

 

1

为什么要正确使用安全带

 

◈ 安全带可以在发生意外时有效避免坠落对人体带来的巨大伤害。

◈ 当发生意外时,坠落会产生巨大的向下作用力,这个力往往远大于一个人本身的重量,如果拴扣点不足够牢固将无法阻止坠落。

◈ 大部分的坠落事故都属于突发意外,也就没有时间让身边的同事和监护人员采取更多措施,如果不正确使用安全带,那安全带的作用等同于零。

2

安全带的种类和构成

 

按照使用条件的不同,安全带可以分为以下3类:

① 围杆作业安全带

通过围绕在固定构造物上的绳或带将人体绑定在固定的构造物附近,使作业人员的双手可以进行其他操作的安全带。

② 区域限制安全带

用以限制作业人员的活动范围,避免其到达可能发生坠落区域的安全带。

③ 坠落悬挂安全带

高处作业或登高人员发生坠落时,将作业人员悬挂的安全带。

图片

了解了安全带的种类,再来认识一下安全带的构成:

图片

3

安全带的正确穿戴方法

 

安全带在使用前要记得先检查:

所有金属件无明显破损、锈蚀、断裂;

编织尼龙带无脱丝、断股、泡水;

缓冲包(如有)未被拆开,属于未破损状态;

安全带有合格标示、定检标识、是否在有效期内。

» 准备工作:

首先,抓住安全带的背部D型环,摇动安全带,让所有的带子都复位。



图片


其次,解开胸带,腿带和腰带上的带扣,松开所有的带子。



图片


» 开始穿戴:

① 肩带处提起安全带,将安全带穿在肩部。



图片


② 系好左腿带或扣索,系好右腿带或扣索。



图片


③ 将胸部纽扣扣好。



图片


④ 调节腿带直到合适,调节肩带到合适。



图片


⑤ 穿戴完毕,开始工作。



图片


4

安全带的使用与维护

 

无数事例证明,安全带是"救命带"。可是有少数人觉得系安全带麻烦,上下行走不方便,经常抱着侥幸心理不系安全带。殊不知,事故发生就在一瞬间,所以高处作业必须按规定要求系好安全带。

 

 

下面带你来学习安全带的使用与维护纲要,大家一定要牢记!


① 思想上必须重视安全带的作用。

② 使用前要检查各部位是否完好无损。

③ 高处作业如无固定挂处,应采用适当强度的钢丝绳或采取其他方法悬挂。禁止挂在移动或带尖锐棱角或不牢固的物件上。

图片

④ 高挂低用。

将安全带挂在高处,人在下面工作就叫高挂低用。高挂低用可以减小坠落时的实际冲击距离,降低坠落伤害,与之相反的是低挂高用,因为当坠落发生时,实际冲击的距离会加大,人和绳都要受到较大的冲击负荷,所以安全带必须高挂低用,杜绝低挂高用。

图片

⑤ 安全带要拴挂在牢固的构件或物体上,要防止摆动或碰撞,绳子不能打结使用,钩子要挂在连接环上。

图片

⑥ 安全带绳保护套要保持完好,以防绳被磨损。若发现保护套损坏或脱落,必须加上新套后再使用。

⑦ 安全带严禁擅自接长使用。

如果使用3m及以上的长绳时必须要加缓冲器,各部件不得任意拆除。

⑧ 安全带在使用后,要注意维护。

要经常检查安全带缝制部分和挂钩部分,必须详细检查捻线是否发生裂断和残损等。

⑨ 安全带不使用时要妥善保管。

不可接触高温、明火、强酸、强碱或尖锐物体,不要存放在潮湿的仓库中保管。

⑩ 安全带在使用两年后应抽验一次,频繁使用应经常进行外观检查,发现异常必须立即更换。定期或抽样试验用过的安全带,不准再继续使用。

 

 

 

来源:班组安全

 

 

 

 


友情链接:
首页 | 理事会组成 | 协会文化 | 建机安全 | 名师专家 | 在线学习 | 政策法规 | 技能竞赛 | 教材资料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公益活动
 

主办单位: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建设机械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             
Copyright (C) 2007-2008 中国建设机械职业教育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50984号-1
网站维护:北京建筑机械化研究院(廊坊部) 地址:河北省廊坊市金光道61号,邮编:065000 咨询电话:400-685-8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