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专线:400-685-8581     加入收藏  
首 页 关于我们 新闻动态 建机安全 专家视点 在线学习 政策法规 技能竞赛 教材资料 教学设备 下载中心 公益培训 在线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视点 >> 正文  
引领职业教育校企合作走向深入:混合所有制办学正走向舞台中央

      发布时间:2021/5/27 8:35:41     浏览:933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尹明亮

职业教育的校企合作之路怎么走?作为校企合作走向深入的职业院校混合所有制办学如何再突破?5月25日,由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办学研讨会在山东海事职业学院举行,在这个为山东职业教育混改拓荒的职业院校,来自全国的职业院校和企业探讨着推动职业院校校企合作走向深入的路径。

推进校企合作,混合所有制正成为很多学校的选择

在山东海事职业学院图书馆,来自全国的32个职业学院以及企业讨论着职业院校校企合作办学的下一步走向。

不同的学校、企业对不同形式校企合作讨论的非常热烈,而混合所有制办学则成了各种讨论中提到更多的概念。作为主持人的山东海事职业学院院长王敬良也情绪高涨,与10年前他牵头以混合所有制的形式组建山东海事职业学院相比,如今的队伍显然更庞大了。

“作为开展校企合作办学的一个探索,10年的时间,山东海事职业学院是在一片‘荒原’中蹚出了一条职业院校混改之路。”王敬良说,在“山海模式”之后,2019年,山东化工职业学院公办高职混改的“山化模式”再次在国内高职教育中引风气之先。

短短几年间,职业院校的混合所有制办学已经成为很多职业院校推进校企合作时的选项。

2016年,山东省推进职业教育混合所有制办学试点,当初只有9个试点单位,如今,仅在山东省内,就已经有40余个混改项目,已经拉动社会投入职业教育的资金近百亿元。混合所有制办学也成为山东推进职业院校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一个成功经验。

安徽的淮南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的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河北的衡水职业技术学院……如今在全国范围内,不少学校在推进校企合作是,也都在摸索着有各自特色的混改之路。

近两年,在混改的山东海事职业学院和山东化工职业学院,来自全国各地学习观摩的学校络绎不绝。“校企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培育最适应企业需求的人才,混合所有制办学为深入的校企合作提供了一个选择。”山东海事职业学院研究室主任郭素森介绍。

学校、企业各得所需,校企合作才能更长久

职业院校校企合作怎么走?如今,越来越多的学校把校企合作的目光看向已经有成功经验的混合所有制办学,在研讨会上,不同的学校探讨着不同形式的混合所有制办学的得失与经验。混合所有制办学将政府、企业、学校整合在一起,各方的角色的不同,也决定着混改的成败。

“从推进校企合作的角度来看,混合所有制是实现多元办学的一个好的方式,从当前情况来看,每个学校在推进校企合作时,都面临着不同的问题,都要有不同的方案。”王敬良介绍。

“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这是职业院校发展的方向,企业在这个过程中也有切实的需求,但在双方的合作中,需要有合适的评价标准和评估机制,建立激励考核制度等作为保障。”山东世博华创动漫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华介绍,2016年世博动漫与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共建的世博动漫学院也是山东第一批混改试点单位,在校企合作中,也走出了一条成功的路。在这个过程中,企业用人的需求得到了很大的满足。

“国家推进职业院校混改的初衷是推进(用工)企业参与办学,企业参与办学不是单纯为了公益、不是因为人际感情,企业参与混改应该是基于对技能人才的需求和培养。”研讨会上,宁波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周永明介绍到。

“学校已经有9个校企共建的特色二级学院,形成校企联合招生招工、协同育人的长效机制。”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副院长王金诺介绍,在学校校企合作进程中,混合所有制办学试点的“山牧模式”也越来越丰富,在学校新旧动能转换智慧农牧示范园的建设中,学校坚持参股不控股、参与不干预、把校企合作建在产业链上、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确保校企合作行稳致远。

混合所有制办学走向深入,

需要完善顶层设计,也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

在会上,山东海事职业学院郭素森团队发布了职业院校混合所有制办学课题研究报告,针对当前混合作所有制办学中面临的困难以及问题,提出了一个系统的解决方案及建议。在会上,“党委领导、董(理)事会决策、监事会监督、院(校)长负责、民主管理”的混合所有制院校治理结构也得到普遍认可。

但作为一个依旧在试点中的办学模式,混合所有制办学继续走向深入依然有许多工作需要完善,首先就是顶层设计需要完善。根据郭素森团队的调研,目前在省级层面,只有山东省和和河北省出台了省级层面的指导意见或试点方案。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既需要更完善的政策出台,也需要更好地推动政策落地。”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副院长王金诺说到。

在强调职业教育开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背景下,混合所有制办学进入了很多学校进行职教改革的视野,不过面临的障碍也并没有完全消除,一些对校企合作或混合所有制办学的理解也有偏差。

“当前校企合作或混合所有制办学办学除了顶层设计需要进一步完善之外,对学校和企业来说,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充分利用市场的机制,按照市场化的思维去解决问题。”在研讨会上,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王烽介绍,在他看来,在开展校企合作探索中产生的混合所有制办学是个新的事物,也是职业教育改革的方向之一,但对参与的各方来说,校企合作或混合所有制办学不应是单纯的资本运作,围绕育人开展探索,才能打开一个校合作办学的可持续发展的空间。

 


友情链接:
首页 | 理事会组成 | 协会文化 | 建机安全 | 名师专家 | 在线学习 | 政策法规 | 技能竞赛 | 教材资料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公益活动
 

主办单位: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建设机械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             
Copyright (C) 2007-2008 中国建设机械职业教育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50984号-1
网站维护:北京建筑机械化研究院(廊坊部) 地址:河北省廊坊市金光道61号,邮编:065000 咨询电话:400-685-8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