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专线:400-685-8581     加入收藏  
首 页 关于我们 新闻动态 建机安全 专家视点 在线学习 政策法规 技能竞赛 教材资料 教学设备 下载中心 公益培训 在线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海外视角 >> 正文  
加拿大职业教育一瞥

      发布时间:2021/6/18 9:06:50     浏览:2153
    2004年底, 我有幸随教育部职业教育考察团赴加拿大进行了为期两周的考察学习活动。在加拿大期间, 先后访问了加拿大B ritish Co lumb ia Institute o fTechnology(卑诗省理工学院)、A lgonquin Co llege(安大略省的阿岗昆应用文理学院)、Geo rge B rown TheToronto C ity College (乔治布朗- 多伦多城市学院)和Thomson N elson(汤姆森尼尔森出版公司) , 对加拿大的职业教育有了一定了解。现将加拿大职业教育的一些特点介绍如下。

    一、教育体系比较完善加拿大国土面积980多万平方公里, 人口3 000多万, 是一个地广人稀、资源丰富、经济高度发达的国家, 是世界上经济社会最发达的西方七国集团成员国之一, 其教育也非常发达。基础教育实行12年义务教育, 其中, 小学教育实行8 年制, 中学教育实行4年制。加拿大的中学实际上相当于我国的普通高中。中学学生毕业后有三个去向, 一部分人进入偏重理论学习的University (普通综合大学) , 全国有70多所; 另一部分人进入Co llege(社区学院) , 相当于我们的专科层次、职业技术学院, 教学内容侧重于应用, 服务方向主要是学院所在社区, 全国有250多所; 还有一部分人, 则到私立职业学校进行短期、有针对性的、为直接就业做准备的某种技能学习。多数Un iversity与Co llege实行完全学分制, 并且部分课程的学分是互通、互认的。College只发证书或文凭, 不颁发学士学位, 但可以选择一些以后可转读Un iversity深造的课程, 学习时间1~ 2年, 程度相当于Un iversity的一、二年级, 学完后转入Un iversity的二、三年级, 继续攻读学士课程。由于College 的毕业生在就业上比Un iversity 的毕业生有优势, 因此,不少University的毕业生反过来再回到Co llege学应用课程, 拿职业资格证书。安大略省的阿岗昆应用文理学院的在校生中, 有40% 的学生属于这种情况。因此, 从总体上来讲, 我个人认为, 加拿大的教育体系非常完善, 高等教育Un iversity 与College 并重, 职业教育以专科层次的Co llege为主体, 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布局合理、相通相容, 层次比较高, 整个教育体系是一个以人为本、经济有效、非常讲究实惠的教育体系。

    二、学校办学自主性强, 与经济社会需求结合紧密加拿大国家联邦政府不设教育部, 教育事业主要由各省自治管理, 由各省的教育部负责。国家联邦政府只是对一些特殊学校, 如少数民族、军人子弟学校等予以资助和负责。加拿大各社区学院的办学自主性非常强, 办学的大政方针、专业设置都有校董会负责; 每个专业的课程设置、课程开发、课程内容由社区学院专业指导委员会确定。加拿大最大的社区学院卑诗省理工学院为确保毕业生学业符合就业要求, 课程内容由各企业界雇主组成的顾问委员会制订, 要求所有专业每年都要作出课程调整计划, 要求每年调整6%, 个别专业课程调整甚至达20%, 并报由政府和相关行业部门约20人组成的社区学院    专业指导委员会审核。每两年由以企业界人士为主组成的专业指导委员会对各专业的课程设置进行全面评估并提出改革方案。加拿大最有代表性的社区学院之一.. .. .. 乔治布朗-多伦多城市学院的课程开发, 大体分为市场分析、行业分析、教育分析三个阶段。最后, 由教学指导委员会请用人单位和专家顾问团, 按照所有课程必须落实到行业标准和职业岗位上的要求制定课程计划。

    三、严格实行职业资格制度, 职业教育的社会认可度较高加拿大 职业岗位分类词典!中有7 000多个职业岗位, 每个职业岗位都提出文化程度( GED )和职业培训( SVP)两个指标。其中属于职业教育的约有1 300多个职业岗位。加拿大执行就业准入制度非常严格, 如果一个人没有接受职业教育的经历, 没有取得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 根本找不到工作。据介绍, College毕业生就业率约是70%, 而Un iversity 只是约30% , 这也是为什么安大略省的阿岗昆应用文理学院的在校生中, 有40% 的学生已经是U niversity的毕业生的原因所在。这些人虽然已获得本科学位或已在大学学习, 但因找不到适当的工作而重新选择学习Co llege的职业教育与训练课程。学校则根据这些学生的实际, 在课程设置、学习内容、学习时间方面作出相应的调整。在加拿大, 学生中学毕业后, 要么上U niversity, 要么进Co llege, 而且多数学生进Co llege, 否则你就取得不了进入社会、融入社会生存发展的资格。最为典型的是, 加拿大13岁以下的儿童不能在家独处, 必须由保姆照看。保姆也必须持执照工作, 即使是爷爷、奶奶看孙子、孙女, 姥姥、老爷看外甥、外甥女, 也必须持有相应的执业资格,否则就是违法的, 就要遭到处罚。因此, 职业教育在加拿大很受重视, 地位比较高, 比较稳固, 丝毫不存在受鄙视的情况。

    四、教育教学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中心, 以就业为导向加拿大的职业教育以学习者为中心, 尽可能全方位、多层次地为社会各种群体提供服务。加拿大的中学生12年级毕业后, 可直接申请进入C ollege学习, 没有入学考试制度。我们所参观的卑诗省理工学院、阿岗昆应用文理学院和乔治布朗城市学院,入校只要通过规定的英语语言的标准测试即可直接进入相关专业课程的学习。加拿大社区学院的学生主要来自中学毕业生和社会失业者。阿岗昆应用文理学院在每年招收的新生中来自其他综合大学的毕业生和转校生约40%。

    加拿大职业教育课程目标充分体现了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宗旨。加拿大的职业教育以培养实用、适用人才为原则。其课程设置、人才规格、学制安排完全由学院自己的教学委员会按市场就业需求应变调整, 按企业雇主的要求及时更新。加拿大社区学院为了有效地对应职业岗位的实际需求和学生的需要, 并尽可能地提高职业教育的效率, 课程模式不拘一格, 灵活设计。卑诗省理工学院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学生, 提供250 多个全日制、非全日制、远程教育等课程模式, 这些专业可颁发不同层次的证书、文凭、高级文凭以及学士学位, 供学生结合自身的条件、就业趋向选学。乔治布朗学院则有16 ~ 150 多种供学生选修的课程。阿岗昆应用文理学院直接对外国学生开设的课程有: 国际贸易、新闻印刷、警察业务基础、法律助理、图书馆与资讯技术员、机械车间技术、按摩疗法等30多种课程。这些课程几乎与专业没有系统的关联, 但对学生的就业十分有效。

    这种结合本校实际和学生需要及市场需求灵活设置的课程模式也是加拿大职业教育的显著特色。其. 重技能#, 特别是10~ 20人的小班教学, 是这一特色的基本保证。

    五、教科书的编写、出版和销售完全是市场行为我们访问的汤姆森公司是个拥有80亿美元产值的公司, 下设的汤姆森教学中心主要负责加拿大小学、中学、大学教材及参考书的编辑、出版和销售,2004年出版了75种书籍。主要包括产业部门、社会科学、人文科学和职业教育教科书, 是加拿大最大的学术出版社, 也是加拿大出版高等教育教科书的主要基地。加拿大3亿美元的高等教育教科书市场,汤姆森教学中心就占29%的市场份额。

    据汤姆森教学中心负责人介绍, 加拿大高等学校(包括社区学院)现有在校生140万左右。一般情况下教科书都没有定价, 销售价钱随行就市, 但书价一般都很高。因为教科书的价格很贵, 高等学校的学生每年不一定购买教材, 加之不同的教师对不同教材内容的选择, 学生学习时可以根据学习需要复制上课的某些章节, 也可以以比较优惠的价钱购买上学年学生已用过的旧教材。不少高教书店为此专门设立了旧教材交易专柜。根据这种情况, 加拿大每年新出版的教材都经过严格的选题、审核, 并聘任相关行业成功人士编写, 以确保适合市场需求, 同时该公司也十分注重学术研究资料的出版。据卑诗省理工学院介绍, 该校每年各科教材内容的更新项目常多达百余个, 更新率约为6% 。这样编辑出版部门的大量工作就是不断地修订、更新、完善现有的教材和书籍。
 
 
来源:
中国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网

友情链接:
首页 | 理事会组成 | 协会文化 | 建机安全 | 名师专家 | 在线学习 | 政策法规 | 技能竞赛 | 教材资料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公益活动
 

主办单位: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建设机械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             
Copyright (C) 2007-2008 中国建设机械职业教育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50984号-1
网站维护:北京建筑机械化研究院(廊坊部) 地址:河北省廊坊市金光道61号,邮编:065000 咨询电话:400-685-8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