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专线:400-685-8581     加入收藏  
首 页 关于我们 新闻动态 建机安全 专家视点 在线学习 政策法规 技能竞赛 教材资料 教学设备 下载中心 公益培训 在线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天府工匠”抢通泸定6.8级地震震中生命通道

      发布时间:2022/9/13 8:42:00     浏览:517

 

图片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北纬29.59度,东经102.08度)发生6.8级地震。灾情就是命令!蜀道集团所属四川路桥公司迅速响应,组织突击队火速增援泸定抗震救灾第一线,紧急投入应急救援各项工作,充分发挥技术、经验和装备优势,与时间赛跑,全力抢通震中一线“生命通道”。

 

挖掘机能手王令今年刚满30岁,但他已是蜀道集团四川路桥交建集团的一名“老机手”。9月5日,泸定地震发生后,是公司第一批主动请缨的精兵强将。面对左边是100多米的悬崖,右边是10多米高的塌方,覆在面上的山石,还有流沙在滚。王令深吸一口气,操作着机械手快速挖开一个缺口,沿着坡道驶上塌方体。

 

图片

 

“前面只有垮下来的石头,随着余震,还不断有石块滑下来。”他说,那种情景,以前从没遇到过,但只要脚下的操作承台不松,施工就安全。

 

尽量靠近山体,机械手要挖后面的石块时,都从外侧转动至狭窄作业平台上,王令一系列熟练的操作,挖掘进度迅疾。

 

王令还开过更窄的路,3米宽的乡道,刚刚够把挖掘机摆下。多年磨炼下来,技术是突飞猛涨。他说,挖掘机师傅都是探路者,每次走在最前面,要说不怕不可能,但只要有底气,恐惧感就会少很多。这“底气”就是高超的技艺。

 

图片

 

娃娃脸的唐鑫,虽然才25岁,但已开装载机7、8年了。在绝壁抢通中,他在王令的后面,将挖掘机身后的山体不断铲起,扔到一边。

 

山石又大又重,轻易铲不起来,好多次,装载机后面的两个轮子都翘起来了。“是我操作的。”唐鑫笑着说,就好像跷跷板一样,这样可以利用装载机的自重,把前面铲斗里的重物翘起来,再进行弃土作业。

 

唐鑫开的装载机,轮胎有1人多高,前面两个轮胎上,裹上了一层厚厚的铁链子。“我在项目上是在隧道施工的。”唐鑫通过多年的培训和实操经验累积,总结出隧道建设难,尖石多,裹上链子可以保护轮胎的经验。

 

在悬崖“开路人”的努力下,截至8日晚,已抢通磨海路受灾段清除作业难度最大的2.2公里,并拓宽出一条近300米的人行便道,成为运送物资、转移群众的重要通道。

 

图片

 

近年来,四川省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省人社厅会同省国资委等部门,启动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在蜀道集团等大型企业广泛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技能人才服务等工作,成体系培育“天府工匠”。蜀道集团等大型企业在内部探索建立“技能素质提升工程+岗位晋升、职级评定机制”为一体的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体系。

 

在本次抗震救灾中正是这样一批高素质技能人才,运用职业培训和工作实践中获得的过硬技能,为争分夺秒抢出通往泸定震中的“生命通道”作出了重大贡献,充分展现了“天府工匠”的精湛技艺和优良作风。

 

 

 

 

来源:四川省人社厅

 

主编:孙兴伟

 

 

 

 


友情链接:
首页 | 理事会组成 | 协会文化 | 建机安全 | 名师专家 | 在线学习 | 政策法规 | 技能竞赛 | 教材资料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公益活动
 

主办单位: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建设机械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             
Copyright (C) 2007-2008 中国建设机械职业教育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50984号-1
网站维护:北京建筑机械化研究院(廊坊部) 地址:河北省廊坊市金光道61号,邮编:065000 咨询电话:400-685-8581